Title: 論唐君毅的孔子觀

Other Titles: Lun Tang Junyi de Kongzi guan

Subjects: Confucianism; Tang, Junyi, 1909-1978

Abstract: 本文從當代新儒家代表唐君毅的33篇核心討論孔子的文章出發,闡揚他對孔子的體驗、觀感和態度,彰示他對孔學現代命運的思考以及精神價值的重新衡定的貢獻;既會釐定孔子和儒學思想在他心目中的現世價值,同時亦論及他的治學方法特色。 在新儒家學者中獨選唐氏的孔子觀研究,是基於他特別熱衷於孔子學說,而且獨尊孔子。為了深入研究本課題,本文將從四個論題進行論述 : 第一,唐氏如何從哲學思辨發展孔學核心;第二,唐氏如何運用歷史材料重寫孔子的歷史地位和影響力;第三,唐氏如何以文學的筆調描述孔子的人格形象;第四,唐氏如何從關心社會的態度說明孔子學說的社會價值。要言之,唐氏高姿態地維護、宏揚孔子,是有其時代背景的、而且具有時代意義,也是為了民族國家定發展而做的。他十分篤信孔子的精神思想的發展,有助國人建立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認同感;相信重新衡定孔子的思想價值、歷史地位和人格形象,民族文化的命脈就不至於斷絕,並且可以做到自信自守、自定標準,再將之推以及之,人類文化思想的未來發展亦將是受益於孔子為核心的中國文化。總括來說,唐君毅的孔子觀是在強烈的文化憂患意識下構成的。 促使唐氏高舉孔學、並一生不懈宏揚之之故,其中一點即在於孔學契合他的人生經驗,他亦由此總結出一套學說,以為可以消除世間一切學術之間、宗教之間的衝突矛盾。本文認為,唐學的核心在於孔子及其學說主張,把風其學說核心內容而進行剖析闡述,先得其學術系統的中心旨歸,唐學的內容及學術風格也能有所呈現。如此,則能為進一步研究新儒家學派以至民族文化在當今世界扮演的角色以及價值貢獻提供多一個研究平台。